風靡全球設計-咕咕鐘

乘江輪沿萊茵河順流而下,來到黑森林南部偏遠的小鎮特里堡(Triberg)。這裡就是舉世聞名的黑森林咕咕鐘發源地,距今已有三百七十多年了,依然盛名不衰,這裡也是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的故鄉。樣式各異,但萬變不離其宗的,就是外殼都是一個用黑森林實木製成的尖頂小木屋。由於是手工製作,所以幾乎找不到兩件款式完全一樣的咕咕鐘, 準確度和手機上的時鐘相差無幾。每當我人們聽到布穀鳥的叫聲,就會想起萊茵河兩岸的迷人景色、黑森林峰谷連綿的青山綠脈、童話世界裡的特里堡小鎮,更讓我們為德意志民族不朽的工匠精神嘖嘖稱奇。咕咕鐘包括雕刻木料及金屬機械部兩大部分, 組合精緻木雕與機械需要很高的技術,特別是木料會龜裂。黑森林的咕咕鐘都使用陳年的椴樹木材,這些木頭都是花了三年來自然風乾,如此才能保證他們不會在潮濕或是乾燥的空氣中龜裂。這是最奢華的製造方法,但這就是德國的咕咕鐘和其他地方,其他國家區分的方法。

 

.什麼是機械咕咕鐘的一天咕咕鐘或八天咕咕鐘,和石英咕咕鐘的電池壽命?

我們常看到機械咕咕鐘說“一天布穀鳥鐘”或“八天布穀鳥鐘”是指重力懸錘每天(實際是36小時)需要拉升一次還是八天拉升一次。簡單地說是八天上一次“上鉉”還是每天“上鉉”。“上鉉”很簡單,拉一下鏈條使重錘提升到最高處即可。而石英咕咕鐘僅需要安裝一次電池,便可以比機械咕咕鐘更準確的運行一年左右時間。

 

咕咕鐘懸掛的重錘有什麼作用?

機械咕咕鐘的重錘之一是機械咕咕鐘走時的動力來源;另外一個重錘是布穀鳥發聲的動力;如果是帶音樂的咕咕鐘,那麼就有第三個重錘,是音樂演奏的動力。石英咕咕鐘的重錘由木雕或塑膠製成,不影響計時和報時功能,而是替代機械重錘成為裝飾品。

TOP